内有饿犬

中考加油

降菩萨

*有架空捏造。


许久以前的某段时间,魈与甘雨结伴往山中猎兽。


他如今已记不清过去多久。彼时璃月大片荒芜,往往方圆千里无人烟,人们聚集于魔神袍袖下生活,就连语言都古朴缓慢如咒语。魈初入帝君麾下,说得上话的同僚寥寥,沉默寡言得如同檐下常年蓄水的一尊青瓦缸,落雨进去只有空荡荡回响。


甘雨当时年纪更小,漂亮温和如一盏蓝釉瓷器,安静待在留云真君身后,手指纤细白净,悄悄抚摸真君妥帖收好的翎羽。他发觉女孩脖颈上挂着一枚银雕镶金合欢花平安锁,袖口垂露出悬铃错纹手钏,行走间有铃声清脆。魈清楚这是璃月南边地域的习俗,长辈们担忧她年少死去,因此用银锁金铃将她锁在身边,以此盼望她长久平安。


甘雨在留云身边站定了,打量他,声音很轻:“我叫甘雨。”说罢递了个什么过来。魈磨磨蹭蹭地接了,原来是枚洒糖霜的蜜饯果子,包在油纸里。军中这样的零嘴罕见,估计是归终等女神宠爱这年幼的瑞兽,特意将这甜蜜的食物留给她。


他长久不答,直到帝君拍了拍自己的背脊以此提醒,才告知自己的名字:“魈。”


战火时节人族群居,部落之外的土地草木河流肆意生长,山间有兽袭人。帝君怜悯人族孱弱,特派遣仙家入山猎兽。


他们前往深山时正是暴雪时节。去时雪满天山路,山回路转不见君,暴雪压境,空气十分洁净。雪花落在甘雨发上简直如同一棵寒树结霜。路过山民群居的寨落,甘雨借居民家烧炭的炉子,两个人缩在竹棚下烤一枚圆团团的柿饼,听积雪往下落,分享一壶陈年茶叶泡的茶水。她似乎非常适应族群内的生活,有人来搭话便细声细气地回答,有人投以目光便微笑。甘雨低头拨弄碳火时魈去看她的侧脸,那样漂亮流畅的线条,被炉火映照成特别温暖的红色,美丽如同一枚常年被挂在颈间用体温去暖的青玉。


林间青竹积雪,廊下悬霜,吊脚楼窗前挂着彩绳铜铃,风过便响,悠悠荡荡一千年。这小小部族曾经信奉人首蛇身的魔神,因而于面上绘彩,佩巨大水牛角头冠与银制项圈,夜间点燃篝火跳祭祀舞蹈,以此祈求神明眷顾。如今魔神虽身陨,习俗却如薪火相传。二人在寨中歇息,夜晚循着火光寻找,雪夜里有人族摇铃起舞,燃起点亮天空的火把。


下过雪的夜空明净,空气清洁,有部族老人递来两盏酒,月亮碎碎圆圆。


老者告知:“今夜月圆,降菩萨。”


此部族将一切魔神尊祇统称为菩萨,原因已无可考。凡酬愿,巫神藏假面歌舞。


“何为降菩萨?”甘雨负责与旁人沟通。


“妖兽伤人,我们便向菩萨请愿,请仙家降妖。于是您二位来了。”垂垂老矣的人类将一枚木刻戒指送给甘雨:“降菩萨则是…仙神降落于我们的祭坛,回应祈愿。”


这木戒似乎是人族修者的某种技法,很细致地雕刻着蛇缠花纹路。甘雨摩挲着木刻花纹,很珍惜地将戒指收起来了。


“似乎只是感激帝君的仪式,晚些还有歌舞,你要看吗?”她回过头来问询。


“我不适宜这样的场合。”魈拒绝了。


寨落边沿生长有百年巨木,如今叶已落尽了,只余参天枯枝等来年春日。无树叶遮挡的枝木上视野足够好,他寻了个位置,稍稍低头便能清晰看见围绕篝火起舞的人群——佩戴巨大银饰的年轻女孩们将甘雨包围,每个人都笑得那样开心快乐。甘雨被人群裹在中间,银饰闪烁间跳舞,她并不适应这样的热闹,面若红云。


如今再回想,他依旧不得不承认这真是一段温暖鲜艳到匪夷所思的记忆,绝没有因时间磨损去色泽。被火光染红的雪地,那样晴朗的夜空,月亮大到简直要将这一方小小的幻境吞噬。女孩子们雕花悬挂铃铛的巨大头饰随动作颤动,月光清凌凌洒下来,一切便闪动如月下波动着的湖水,浮光跃金。


女孩们笑闹着互相推搡,她们已经发觉甘雨与另一位仙人相比简直温和到无害了,于是开开心心地将一副头面歪歪斜斜扣在甘雨头上,在她额上绘花。甘雨年幼时便受过归终教养,喜欢这些小小的温暖的人,并不拒绝她们的亲近。她忽然觉查到视线,很疑惑地向魈的所在看了看。山中寂静,积雪无声,甘雨除却火光外什么也没看见。


子夜过后歌舞初歇,甘雨被邀请去山民家里借宿,陪那家最小的女儿玩闹到夜半。吊脚楼外似乎又在下雪,窸窸窣窣恍若叶落,树木萧瑟。她觉查到地脉中元素紊乱,似乎产生一种异常波动,便明白妖兽借暗夜前来伤人了。匆匆持弓前去时魈已战过一轮,枪尖有黑血低落,如雪地生霉。


甘雨凌空弯弓射箭,抬手间铃声凛凛,魈闻声去看——那一瞬连月光都被遮蔽,万事万物都暗下一角,一枚尖锐冰花凌空凝结,正正命中妖兽额心。少女持一人高弓箭,额前那鲜艳的深红的颜色,竟是朱砂。


她轻松收弓,箭镞月下闪光。


“师傅遣我下山历练,原是替民消除灾厄,积累福泽。”她走近了,撕裂手帕替魈包扎伤口——那样寡言冷漠的人,血液依旧带着似人的体温。甘雨觉查到这一点,眨眨眼,露出点笑影子:“帝君派你陪同,想必也怀抱着同样的心思。”


那样多的杀孽,终究会变负累,如若有一日被这样漆黑的负累压垮了,希望为你积累的福泽与祈愿能拉你一把。


他一时不知如何回话,却见甘雨将脖上一枚平安锁摘下,将带着体温的配饰放入他掌心。


“归终大人领地的习俗。”她笑起来有些羞涩:“盼望你长久平安,若有灾厄,便有降菩萨。”


魈只一瞬便明白甘雨言下之意。

我们是同伴呀,若有苦厄灾难、若降下漆黑的负累,一定有人前来搭救的。万望日后平安喜乐,福泽深厚呀。


深山雪落,寂静无声,连月亮也沉默不言。她将一枚圆润精致的平安锁送出,仅仅是如此期望着。











评论(7)

热度(86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